中國環(huán)境報見習記者 鄧慧玲 通訊員 謝龍 廣州報道 記者近日獲悉,廣東省《廣州市排水管理辦法》(以下簡稱《辦法》)將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。《辦法》規(guī)定廣州工地排水需辦許可證,偷排亂排最高可罰3萬元。至此,廣州市各類偷排亂排污水屢禁不止的現(xiàn)象有望改變。
據(jù)了解,《辦法》經(jīng)過3年多的醞釀,將于2010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?!掇k法》要求從事制造、建筑、電力和燃氣生產(chǎn)、科研、衛(wèi)生、住宿餐飲、娛樂經(jīng)營、機動車清洗等活動向公共排水設施排放污水的單位和個體經(jīng)營者(統(tǒng)稱排水戶),應當向排水行政主管部門申請辦理排水許可證,經(jīng)排水行政主管部門批準后方可排水。
《辦法》特別對建筑工地排水行為做出規(guī)范,即使是工期僅數(shù)月的工地,施工作業(yè)單位也應當向水務部門提出排水許可申請,偷排亂排污水最高可處3萬元罰款,并停止其排水行為。
《辦法》規(guī)定,項目建設需要配套建設排水設施,或需要與公共排水設施接駁的,應向排水行政主管部門辦理接駁手續(xù)。對于應當辦理接駁手續(xù)而未辦理的排水戶,排水行政主管部門可以通知供水企業(yè)或者其他供水單位限制向其供水。另外,對于不具備排水條件或者排水不符合規(guī)定標準的,排水行政主管部門應當通知供水企業(yè)或者其他供水單位停止向其供水。
同時,《辦法》還對各類違法排水和損害公共排水設施的行為做出了相應處罰規(guī)定,包括警告、責令改正和做出1000元至3萬元不等的罰款處理。
針對某專家對“最高罰款3萬元的處罰力度難以觸動某些開發(fā)商”的擔憂,廣州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,“雖然罰款的一次性數(shù)額不大,但可以重復罰款”,今后將會加大對工地無證排水的執(zhí)法力度,對已辦證的,也將做好施工過程的監(jiān)督檢查。這位負責人同時還表示,今后新建項目將實行雨污分流,在實行雨污分流的區(qū)域,禁止單位或者個人混接污水管與雨水管,如果接錯管也將面臨罰款。
另據(jù)悉,自2009年以來,廣州市開展了對全市排水戶的整治。截至2010年1月31日,中心城區(qū)現(xiàn)狀污水處理廠集污范圍內(nèi)的排水戶,已向各區(qū)申報辦理向公共排水設施的接駁核準共約1.6萬家。相關部門表示,計劃今年6月底前完成中心城區(qū)排水戶排污口改造。